Sunday, June 27, 2010

原諒自己

上兩個星期,我和一班朋友一路行山一路玩相機。我有一套 Canon Speedlite 580EX 和 Trasmitter ST-E2 ,但我不會用,所以就帶了出去找朋友示範一下。其實上個月我已經帶了一次出來,可是後來發覺,不知為何沒電了,而且朋友說,還是帶說明書出來一齊研究會好一點。可是今次,可能我忙,可能我沒心干,結果又是沒了電,又沒有帶說明書。

於是我告訴我的朋友,他們暫時自已玩,不要理我,我要去找電池。誰都知付近沒有便利店,我們當時又在山上,最快也要跑半小時到才有便利店。我沒有考慮,就算當時 35 度天大氣炎熱,我轉身就開始跑。當然,我這個行為很無謂,也很辛苦。


是後回想,我當時怎會這有樣的行為?今次沒電便算了,下次再來吧,又不是趕用。可不可以說,我是在自我沉醉於自己製造的不幸之中?或是犯賤?

有些人遇到一些問題,負任會指向別人。但亦有些人,都會怪自己。問題是,原諒自己永遠比原諒別人難上百倍,除非事先跟本就不認錯。我對我自己同一個錯誤犯了兩次,我就發脾氣,我原諒不了自己,我抵死,我要受罰,我要補賞,我以為這樣我會好過一點。

有些人,犯了些「永遠都不能彌補的錯」,就唯有不斷的責怪自己,折磨自己。所以對一些人,坐監反而是一種解脫。但不是人人都有坐監的機會。或者先要學懂放開,不要執著。要後學會對別人多些包容,學會原諒別人。最後希望也能原諒自己,從新做人。

畢竟,年青人都有愚蠢、糊塗的時候。但我們,已沒有多少年可以浪費了。

4 comments:

  1. 嬲自己嬲到一世嘅話都唔簡單喎…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都唔知呀, 訓街啲乞依係咪都係咁既原因呢?可能佢地難滾,老婆攬住個仔女跳樓個啲呢,真係會嬲自己一世...

    ReplyDelete
  3. 所以, 我個相機袋永遠都有多四粒新電, 唔俾機會自己怨自己.

    又, 呀鎚你碌嘢好大碌喎, 加埋580EX套裝真係好鬼重, 依家我就嫌重唔鬼拎大機囉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當時其實同人交換咗喇,我自己個碌重大呀...

    但冇計喎, 我又鐘意影人,又鐘意影啲會郁既野,又鐘意夜景。所以一定要大光圈...

    ReplyDelete